欢迎访问十大信誉赌博官网平台!   |  联系我们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文章详情

永不消散的余温|我院组织观看红色经典歌剧音乐会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 十大信誉赌博官网平台 | 发表时间: 2023-12-22 | 浏览次数: 37

为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及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持续推进南京邮电大学“红色文化薪火工程”建设,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学校思政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20231222日,我校举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战邮精神”——红色经典歌剧选段音乐会。我院组织2023级本科新生共青团员观看本次音乐会。期望能够带领计软网安院的小柚子们,重温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根植红色精神,致敬革命先辈!实现红色文化基因培育与价值的传承,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的自豪感、使命感,彰显“信达天下,自强不息”的南邮精神,提升红色文化素养,培育爱国有为之才,让红色文化传承成为新时代学校建设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和江苏高水平大学的强大精神引擎。

本次音乐会主要由鼎山雅韵演出队负责演出,这是一支秉持着“因热爱而相聚,因梦想而年轻”的宗旨,由南京邮电大学爱好文艺的退休教职工组成。他们通过演绎红色经典来传承红色基因,为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继续发挥光和热。

第一篇章-齐鲁大地唱征程 沂蒙精神忆传承

音乐会以舞蹈《沂蒙颂》开场,选取自歌剧《沂蒙山》和《江姐》中的著名唱段。鼎山雅韵演出队的各位老师用舞蹈诠释了沂蒙精神,表现了军民鱼水深情,表现了以红嫂为代表的沂蒙山区女性的美好形象,带领观众重温沂蒙人民伟大的沂蒙精神。

开场舞蹈《沂蒙颂》

沂蒙精神诞生于沂蒙山革命老区,发展于齐鲁大地,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指出,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山东沂蒙山革命老区也是我校的诞生地。

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期间,无数沂蒙山区妇女送子参军,送夫支前,她们用柔弱的肩膀,耕种纺织,辛勤劳动,同浴血奋战的男人们一起,撑起了革命最后的胜利。

紧随其后的是歌剧《沂蒙山》选段《爱永在》、《沂蒙的女儿》、《苍天把眼睁一睁》。这部歌剧讴歌了战火中人民的拼死抵抗,在血泊中悲痛而愤怒的呐喊。“巍巍蒙山高,亲亲沂水长,我们都是你的儿女,你是永远的爹娘”,深情的歌声响彻在沂蒙大地上。“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必将代代相传,永世流芳。

永不褪色的沂蒙精神

第二篇章-三九严寒何所惧 一片丹心向阳开

全国解放前夕,地下党员江姐(江竹筠)在华莹山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有力地配合了解放战争。由于叛徒出卖,江姐被捕。被关进了渣滓洞集中营,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江姐大义凛然、坚贞不屈。重庆解放前夕,江姐慷慨高歌,英勇就义。1964年,英雄江姐的事迹被搬上了歌剧舞台。歌剧《江姐》具有强烈的戏剧性和鲜明的民族风格,其中一些经典唱段,更是广为传唱,深入人心。“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那红梅在万丈积雪中挺身而出,徒有一身红色,却成了一片苍白中仅剩的红色。伟大的先烈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散发无限红色光芒,一步一个脚印滋灌这大好中国,观众席下的团员们无不为之动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替江姐珍惜眼前这美好社会,以江姐为榜样,坚定跟随党,尽小我之力支撑中华民族之脊梁!

江姐“一片丹心向阳开”

红旗下的沂蒙山的女儿们

第三篇章-红色基因第一课 战邮之心铸华章

校大学生艺术团舞蹈《第一课》,这不仅是青年学子的“开学第一课”,更是“思政第一课”。通过将学、思、悟融合,引导青年学子切身感受革命先辈们在“差不多的年纪”敢于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鼓励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忠贞不渝,使命必达”的战邮精神,做永担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

敢于牺牲,敢于奉献的革命青年

音乐会的最后,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唱响了青年团员融入祖国血液的拳拳深情,唱响了青年团员入党的一腔热血。

音乐会的结尾全体演职员合影留念

同学们观看演出后和鼎山雅韵演出队合影留念

忆往昔,风雨飘摇;展如今,国泰民安;望未来,太平盛世。一代代前赴后继,换来万家灯火年年。百年风雨创盛世,千载征程家国安。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眺望前方征程,让红色力量,红色精神,红色基因贯彻于我们的红色血脉中。不忘来时路,方能赓续新篇章,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时代的重任落在青年的肩上。要以吾辈之青春,铸华夏之繁昌,亿万万拳拳之力,便造炬成阳,在最好的时代谱写最美的华章。

据悉,此次承办单位由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柔性电子(未来科技)学院、经济学院,由宣传部、工会、团委、十大信誉赌博官网平台、离退休处等单位支持。节目由鼎山雅韵演出队表演,杨玲担任总策划、总导演,印为民担任导演。南京邮电大学校史编委会委员、校关工委颜福康老师,研究生工作部部长何海洋,校团委副书记、校文化艺术中心主任沈媛媛等领导参加此活动。

 

 

撰稿:程睿、陈御玺

图片:刘世杰

校对:陈御玺

排版:叶文超

审核:刘星


Baidu
sogou